.

.

domingo, 6 de maio de 2012

歐蘭德當選法國總統 薩科奇認敗

 歐蘭德(Francois Hollande)迎接法國總統大選的勝利。(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新頭殼newtalk 2012.05.07李連傑/綜合報導
 
法國總統薩科奇(Nicolas Sarkozy)已經承認他競選連任失敗,並打電話給對手歐蘭德(Francois Hollande)表達祝賀之意。他說:「歐蘭德是法國新總統,各方要對他表示尊重。」 
6日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初步結果顯示,左翼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可望以52%的得票當選,右翼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薩科奇以48%的得票落敗。  
歐蘭德,這位密特朗(Francois Mitterrand)之後第1位社會黨法國新總統,曾經這樣描述自己:「我除了是一個嚴謹的左派,還是一個嚴謹的左派。」  
對於國內經濟,歐蘭德宣稱不僅2013年降低預算赤字3%, 2017年還要實現預算平衡。對於解決歐元區債務危機,歐蘭德和薩科奇的想法不同,他反對歐洲緊縮財政的政策,希望對薩科奇達成的一些協議重行談判。  
因此,如同希臘國會改選導致的變局,歐蘭德的當選,也將為歐債危機的解決帶來變數。
5月16日就職後,他計劃開始他的第一次外交之旅,目的地是德國柏林;5月18~19日,他將赴美在大衛營參加八國集團會議, 5月20~21日還將趕往芝加哥參加北約峰會。 
出訪柏林之時,他將要求歐洲增加對經濟增長的重視度,並要求把這一點寫進歐洲財政條約,或者做為補充條款。  
此外,歐蘭德還將提出擴大歐洲央行的管轄地,創立歐洲「項目債券」,為投資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。歐蘭德曾威脅,若不能滿足他的要求,就會給歐洲財政條約設置障礙。  
歐蘭德的父母是醫生和社會福利工作者;從政初期,他在前總統密特朗的愛麗舍宮作。2008年卸任長達11年的社會黨第一書記以後,在一個地方政府擔任議會 主席。2011年5月,社會黨籍候選人卡恩(Dominique Strauss-Kahn)因性醜聞而退出大選,改由歐蘭德上陣。  
4月22日大選第一輪投票中,歐蘭德獲得了28.6%的選票,擊敗薩科奇的26.2%。5月6日的第2輪投票的開票結果尚未確認,但各項預測都顯示歐蘭德即將勝出,薩科奇也提早宣布敗選。

薩科奇也向支持者表示感謝。他說,儘管經濟施政引發廣泛民怨,不過他竭盡全力,以求贏得連任。他敦促人民運動聯盟要保持團結,但他不會以黨魁身分參加6月的議會選舉。

(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Nenhum comentário: